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心臟血管外科實習手記
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《台北榮總學訊》2013年4月號

        近年來以醫學為背景的熱門電視劇,例如:日劇-「醫龍」( Team medical dragon ) 和韓劇「嶄新的心」 ( New heart ) 等,都是以心臟血管外科作為題材,其激起觀眾熱血的原因,不外乎因為心臟血管外科的挑戰性,還有及時救活病人的振奮人心。在實習一個月以來跟著主任與主治醫師在病房查房、開刀,以及心臟加護病房中學習,可以說是滿載而歸。
病房的學習
        病房病人照護的工作中,感謝團隊成員們給我的協助與指導,讓我在這個月手術和心臟移植病患的照顧中,從病人身上學到許多知識-心臟移植病人的巨細胞病毒 ( CMV ) 感染、心臟排斥和急性心臟衰竭等,見識到罕見病例-主動脈窄縮 ( aortic coarctation )、左心房黏液瘤 ( myxoma ) 和類癌性心臟病 ( carcinoid heart disease ) 等,以及procedure的學習,如:中央靜脈導管( CVC ) 和豬尾巴 ( pig-tail ) 引流管的放置。

        在心臟外科實習不只是學習手術,許多內科和藥理等的基礎知識更是重點,在主任的循循善誘下,不僅從病人身上學習瓣膜疾病 ( 例如:二尖瓣和三尖瓣脫垂 ) 的聽診發現,還有融會各種心臟科和內科用藥 ( 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抗凝劑、強心劑、抗排斥藥物等 ) 的重點分類與作用機轉。

手術室的學習
        很幸運這個月各種心臟血管手術都有機會看到,如:瓣膜置換、修補和冠狀動脈血管繞道手術等,雖然大部分是常規手術,但是每位病患都有不同臨床考量( 例如:使用動物或人工瓣膜,以及血管再灌流後可回復心肌程度的評估等 ),還有許多特別手術,如:心肌梗塞後 ( myocardial infarction ) 的特別手術 ( Dor procedure )、升主動脈瘤進行主動脈置換 ( Bentall procedure ) 、主動脈窄縮以 endocardium patch 修補,以及心房中膈缺損以minimal invasive的方式 ( hemisternotomy ) 修補等。我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討論思辨,並且查閱文獻,對這些手術的術前評估、適應症、術中注意事項、手術進行的步驟,以及術後的照護與追蹤等詳細了解,主治醫師的用心讓我感到萬分感謝。此外,手術進行的知識也有賴體外循環師的指導,幫助我對體外循環管路和心臟保護液 ( St. ThomasHTK ) 等作用機轉的了解。

心臟加護病房的學習
        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,了解心臟輔助裝置LVADIABPECMO的放置與原理,加護病房常用藥物與心臟移植抗排斥藥物的學習,以及特殊病例-類澱粉沉積心肌病變 ( amyloidosis cardiomyopathy )、肥厚性心肌症 ( hypertrophied cardiomyopathy ) type A 主動脈剝離的照顧等。

特別事件
        這個月躬逢振興醫院舉辦的論壇Live demo-recent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type B aortic dissection」,以及參與心臟移植手術。在Live demo論壇讓我見識到魏崢教授以嫻熟的技巧,利用elephant trunk與自行研發的vascular ring,以及近年來風行的hybrid手術-TEVAR ( thoracic endovascular aortic repair ) 來修補主動脈。還有聽取許多與會醫院的病例報告,讓我在短短一天中就學到type B aortic dissection的新知舊聞。此外,我還有幸全程跟隨心臟移植小組取心和移植手術,一早七點搭乘救護車南下台中摘取心臟,並且在兩小時內趕回醫院進行移植,直到晚上八點半。雖然一整天的行程讓人疲憊,但是能夠親眼見識每個細節- 在手術室中各移植小組 ( 心臟、肝臟和腎臟 ) 分工合作摘取器官,心臟在短短幾分鐘內取下、灌流心臟保護液,放入冰桶保存,一行人火速趕回台北,交棒給移植小組,進行受贈者心臟摘除和移植,過程中沒想到捐贈和受贈者的血管大小將近差了一倍,這實在是考驗外科醫師縫合的技巧。之後參與術後的加護病房照護 ( 包括免疫排斥藥物的調整 ) 等,整個過程配合書本知識,許多環節背後的道理就能融會貫通。

總結
        這個月在心臟血管外科學習,不僅讓我從基礎學習內外科的知識、更有許多富有教育意義的罕見病例和手術,更重要的是認識許多對醫療和教育充滿熱誠的師長、學長與工作夥伴,讓我每天都能快樂地工作學習。從平時的病人照顧中看到主治醫師對病人的用心關懷,以及老師對年輕人的諄諄教誨-獨立思考的重要性、從觀察細節中學習,以及為自己尋找未來醫療之路的目標與熱誠,以免受到諸多外在誘惑等,這些都在我心中樹立一個良好的醫療典範。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,卻是不虛此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