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病人是我們永遠的老師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《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刊》2012年9月

       五十初頭的吳先生,有兩位女兒,分別就讀高中一年級和國中一年級。他本來在鋁工廠擔任搬運原物料的職務,但長年為左手肘習慣性脫臼所苦,尤其在近年來症狀更頻繁,所以他已經離開本來的工作兩年了,只能多少做些臨時性的工作,以維持家計。


        吳先生來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骨科的蔣毅弘醫師門診就診,並且安排住院接受左手肘的手術。原來吳先生在三十幾年前,當他正是二十幾歲的少年,因為工作意外從二樓摔下,造成左手肘脫臼,種下韌帶受傷的因;不幸的是,十年前左右他又不小心從腳踏車摔下,左手肘再度脫臼,使得受過傷、脆弱的手肘關節,其韌帶受到創傷,造成手肘關節的不穩定狀態。此後,當他進行搬運的費力工作時,很容易就造成肘關節脫臼。除了脫臼帶來的疼痛不適,我想對他來說,無法進行工作,才是影響生活最大的困擾。


       和他交談過程中,我覺得吳先生是位刻苦耐勞,聽天知命的人。雖然他因無法正常工作感到無奈,並且希望此次手術能夠助他恢復手肘的正常活動功能,但他絲毫沒有給醫護人員施加壓力,只是單純地寄望於醫療團隊。與他相處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一點是,在手術前打靜脈留置針時,因為技巧不純熟,我沒有順利一次就打上,還連續失敗兩次,讓他白白留失一些鮮血,而他的大女兒在一旁,害怕地摀著眼睛,頻頻為父親打抱不平:「怎麼讓新來的打針呢?」我不住地向他道歉,但卻他毫無責難地對我說:「沒關係啦,我捐過很多次血,不怕打針啦!」對於如此的信任,我想任誰都會全力以赴地幫助他。

       手術前,蔣醫師為他進行身體檢查。透過檢查手法,手肘在屈曲的某個角度便會脫臼,當伸展後又能復位,這就是典型肘關節後外側不穩定的檢查結果。手術中我們發現維持關節穩定的重要韌帶已經斷裂,便為他進行韌帶修復與關節重建。手術後,我們為吳先生打上石膏,他的肘關節還需要至少六個月的固定和復健,才能逐漸恢復穩定的活動。雖然我來此只有短短一個月的實習時間,不能看到他恢復的狀況,但是我衷心希望這段時間過後,他能夠重獲工作能力。


       我和吳先生對彼此而言或許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,卻因為醫療這層關係,他將自己的身體信任地交在醫療團隊的手上,而我也從他痛苦受難的經驗和軀體,學習到許多知識和臨床技能。我不禁感慨,有朝一日成為能夠獨立執行醫療之前,必須經過漫長的培育,而且即使成為主治醫師,還是要不斷地從病人身上學習寶貴的經驗和知識,唯有透過如此的互動,才能構築每位醫師醫病技能的系統,也就是說下一位病患才能夠享受醫師從上一位病患獲得的能力。在如此特殊的關係之中,醫生要在生命造物主奧妙的創造前,保持謙遜的態度。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3~10節記載有八種人有福(1),其中提到「虛心的人」、「溫柔的人」和「憐恤人的人」是有福的人。醫生若能不仗著學識、以自視甚高的態度對待病人,而以虛心的態度行醫、憐恤並且溫柔地受苦的病人,不僅幫助病人,更是造福自己。
 
1:「虛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哀慟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安慰。溫柔     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憐恤人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得見  神。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。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 (馬太福音第53~10)

2:為顧全病人隱私權,文中人物與故事情節皆經修飾,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