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104級白袍典禮-給學弟妹們的一封信

各位即將邁入四年級的學弟妹們,你們好:

        我是醫學系102級的學長胡永信,很榮幸受到凌憬峰老師的邀請,有這個機會能寫下這段文字,提供學弟妹們參考,雖然我僅多諸位兩年在醫院的時間,但是希望透過分享我心境的轉變,讓大家認識即將面對的生活是甚麼模樣。

        每年,醫學系為四年級的學生舉辦白袍典禮,希望學生披上白袍、踏入醫院之際,對自己扮演的角色有一份認知-白袍加身以後,醫學生的身分將會加上實習醫學生(四、五年級)和實習醫師(六、七年級),甚至是未來的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,雖然職稱有所不同,但不變的是一顆關懷病人的心。


        各位經過三年級基礎醫學的學習,從解剖、組織、生理和病理等角度探知人類身體的奧妙。進入四年級的臨床醫學,更進一步從內科和外科概論,來認識疾病的表現、診斷,以及治療等。不過縱然醫學知識有萬卷書,最後是要回到人身上,因為醫學乃是一門應用科學。四年級,各位在學習內科學時,會到醫院聽臨床醫師講課、而且有機會在病房見習,此外下學期的社區醫學,會到各個層級的醫療院所,了解配合疾病發展的三段五級,所發展的社區醫療群體架構。這段期間各位開始看到求診的病人,對於臨床醫學可能會種下一點想法,但是唯有自己親自照顧病人的那一刻(不論是見習或實習),才真正能夠撼動各位白袍底下,那顆年輕、純真和好奇的一顆心,因為從那時開始,你們會穿著白袍,在許多人的生命中,演出一段又一段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每個人故事的篇幅有長有短、內容不一定保證精彩,不過各位可以用心一點一滴地記錄在腦海中,這是白袍賦予你們的特權,它會為各位帶來的生命的轉捩點。跟各位分享一段故事,有一位八十歲的老農夫因為黃疸腹痛,在地區醫院超音波檢查中發現肝臟有一顆十六公分大的腫塊,因此轉診到一家治癌中心。

        老農夫畢生都在蘭陽平原的田地裡揮灑血汗,自認沒有生過甚麼大病痛,只是老伴在半年前因為酒精性肝炎去世。主治醫生查房,向老農夫問安,他也客氣地起身回應。老農夫皮膚黝黑、身材細瘦,手指腳掌不僅佈滿厚繭,龜裂暗黃的指甲更透漏歲月和土地的痕跡。醫生一面詢問農夫不舒服之處、一面審視檢查農夫的軀幹和肢體,這個畫面氣氛祥和,絲毫不受農夫肝內腫塊的影響。短暫片刻後,醫生步出病房,詢問病人媳婦,病人對自己病情了解的程度,以及他對人生的看法,是否會為了求生而奮戰到底。

       一旁的醫學生心生疑惑,為何醫師要在此時探詢病人的想法,而沒有當面為病人解釋病情?腹部斷層掃描結束,醫療團隊與放射科醫生閱片,腫瘤斷層掃描顯影的表現正是典型的肝細胞癌,而且緊貼著一旁的肝門靜脈,管腔有受到侵犯的跡象。醫生向醫學生們解釋,病人治療的選擇只剩下栓塞一途,但是衰塞後並不保證能有多少肝功能殘餘。隔天,病人出院、打算回家鄉治療,主治醫生問實習醫師們,假使病人的心繫老鄉,想著觸摸田地的泥土,你會讓他回家,還是硬留他在醫院打化療栓塞?此時,醫學生的腦中裡響起課堂裡教條:「病人有得知病情的權力;而醫生有告知病情的義務」;這段醫生和老農夫之間的故事,讓醫學生從此對這段教條有新的詮釋。

        白袍典禮,邀請許多資深臨床醫師為你們披上白袍,或許台下有你們重要的家人或朋友,為你們感到光榮;你們看著螢幕,舉起右手念著希波克拉底的醫師誓詞,或許這一連串的儀式對你們來說不怎麼深刻,但是身上嶄新的白袍已經準備好要帶你體驗生命,這時不妨問問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了嗎?


延伸閱讀:  《畢業感言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