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大學的五個昆蟲學分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《陽明電子報》第213期
       《動感100‧感動100》徵文系列─生活小智慧


       我家在南部,上大學後展開了離鄉的獨立生活;來到繁華、資訊與人文薈萃的台北市、住在依山蓊鬱的陽明大學,讓我不僅能夠享受便捷的大眾運輸,也能夠幽靜的環境中學習,我想若能善加利用生活中的各種資源,大學生活一定可以多采多姿。

 
       轉眼間,我已經到醫院見實習,處在課堂到臨床的轉捩點。回顧過去的大學生活,除了課程,累積不少社團和課外活動經驗,帶給我待人處事方式很大的影響。以往對大學生活耳熟能詳的必修三學分:課業、社團和愛情,而我又聽過一種改良式的說法-「五個昆蟲學分」,以下藉此來分享我的經驗。

一、「蜘蛛-善築網路」:在資訊發達的世代,網路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,無論是獲取知識或人際交往;回想大一每天必上的msn,而現在又有facebook,能夠讓我們掌握朋友近況,藉此拓展人脈、鞏固友誼; 

二、「蝴蝶-打扮自己」:在高中以前都是穿著制服上學,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念書學習,沒有太多心思在打扮外表,但是大學就要開始學習打扮自己,不僅要外觀整潔,如何穿著得體合宜,更是順利在各種場合交誼的先決條件;

三、「蚊子-吸取他人的優點」:大學是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,經過升學考試的洗禮才來到同一個班級,此後大家又會各自紛飛,但是同樣的課程,卻造就各人不同的成果,因此善於向同學請益,或是學習同學的優點,都可以幫助自己快速成長。

四、「蜜蜂-勤勞學習」:學生時代可貴的就是學習的自由,而天下最公平的就是人每天只有24小時,因此學習範圍可以不限於課堂,重要的是善用每天的時間,找到自己的興趣的學問,日積月累必能塑造金錢買不到的智慧與技能。 

五、「螞蟻-經營自己,存糧過冬」:大學生活是邁入社會的前站,如何嚴酷的環境生存,就要在大學生涯中打造個人獨特的資歷,增加自己畢業後競爭的優勢,例如:參與社團,擔任幹部,學習領導統御,或是參與志工服務,增加社會的參與經驗。
 
       以上五點希望能提供學弟妹參考,用自己的方式在各方面均衡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