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存款簿的約定

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《青年日報》2014年4月4日


        在台北念大學的四年間,為了省下交通費,他不曾回家,只靠著書信往返,與家人聯繫。畢業後,他終於回到位於偏僻鄉村的家。走進他的房間,拉開書桌抽屜,他拿出一本存款簿,這本斑駁的青色簿子代表他和媽媽的約定。

    
        回憶兒時,只要幫爸爸媽媽做家事,不論是打掃、洗碗或倒垃圾,都可以獲得五塊、十塊不等的零用錢。他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把這些零錢,一枚一枚地放進小豬撲滿。這個小豬撲滿是媽媽送他的五歲生日禮物。甩甩小豬,聽著金屬清脆的撞擊聲,心中就有一股愉悅油然而生。

        某個炎炎夏日的傍晚,他賣關子地拉著媽媽的手,來到夜市的豆花攤,神祕地問媽媽要點甚麼口味的豆花,再從口袋裡掏出一把零錢,付清兩碗的價錢,並且驕傲地對媽媽說:「今天我請客。」他和媽媽坐在路邊,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,享受冰涼爽口的豆花,小小的心靈有滿滿的成就感。

        小學一年級他已經存滿四個小豬撲滿。有一晚上,媽媽看完他的作業後,問他想不想開個戶頭,把小豬撲滿的零錢都存進郵局裡,不僅有人保管,還能生利息。從來不知道可以把錢存在郵局裡的他,充滿期待地打開衣櫃,把小豬撲滿們交給媽媽。然後等到某天,媽媽將一本新綠的存簿交在他手中。他翻開全新的一頁、看著打印的數字,原本存在小豬的零錢已經變成存簿裡的一串數字,他興奮地拿著存簿給爸爸看:「爸爸你看,我自己存了這麼多錢喔!」

        依稀記得那是升小學三年級的一個夏天夜裡,小他四歲的弟弟發高燒。爸爸加班無法回家,媽媽只好帶著他、抱著弟弟到附近的診所看病。回到家裡,媽媽守在弟弟的床邊不住地祈禱。他記不得後來發生甚麼事,只聽說半夜裡弟弟仍然高燒不退,爸爸回到家裡後,立刻送弟弟到大醫院的急診室。在這之後的幾個禮拜,他很少看到媽媽回家,因為媽媽在醫院、弟弟的病榻旁守著。他對弟弟出院的那天印象深刻,原本活潑亂跳的弟弟,竟然坐著輪椅回到家裡,而且弟弟從此之後再也無法站起,也不能和他一起在公園裡踢足球。

        為了要讓弟弟恢復行走的能力,白天媽媽帶著弟弟四處求醫、復健,無論是西醫、中醫或是民間另類療法,只要聽說有效,媽媽便無所不試。弟弟還穿上特製的雙腳鐵架以維持站姿,讓他可以靠雙手拄著助行器、練習走路,睡前媽媽也會按摩弟弟的雙腳,以免雙腿持續萎縮。
  
        自從弟弟出院後,一家人很少有機會同桌共用晚餐,因為爸爸每天加班到深夜才回家。為了弟弟的醫療支出,爸媽四處籌錢,那時他常接到陌生人的電話,要找爸爸還錢,深夜裡他還聽到爸媽房間裡傳出來的吵架聲。
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有天晚飯後,他帶著自己的存款簿到爸媽的房間。媽媽放下家庭代工的針線,問他怎麼了?他翻開存款簿,鼓起勇氣告訴媽媽說:「媽媽,我知道現在家裡很缺錢,妳把這些存款都領出來用,好不好?」媽媽說:「乖孩子,妳的用心媽媽很感動,但是這些錢我們現在不能用。」他說:「為什麼不能用?我不想看到爸爸媽媽每天都這麼辛苦地工作,晚上還會吵架!」他說著便哭了。媽媽摸摸他的頭、抱著他說:「是爸媽不好,還讓你為家裡擔心。聽媽媽的話,你要好好地繼續存錢,等到你將來念大學的時候,再拿這本存款簿出來,做為念大學的學費,好嗎?」他點點頭。媽媽說:「那我們打勾勾約定囉?」
   
        此後,無論是家裡的零用錢或打工收入,每一筆錢他都會存進郵局,而存款簿也換了兩、三本。繳大學學費時,他從來沒向家裡拿分毫的錢。
  
        現在他看著小時候的第一本存款簿,驕傲地說:「媽媽,我有遵守約定喔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