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生命不分寒暑假的根本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《更生日報》2014年07月7日
 
        二月中的午後天氣晴朗,距離開學還有一周。我在一個坐落在住宅區的公園坐下。一群年約五、六歲的小朋友在溜冰池邊推著玩 具車,他們的母親在一旁聊天。無意間聽到帶著大陸口音的談話內容,想不到竟是討論如何符合低收入戶的標準,領取社會補助金。此時,一位越南籍的母親帶著小 孩經過,孩子想加入玩耍的兒童群中,卻被面露怯色的母親制止。 


        公園另一角,一位臉頰削瘦並且滿佈皺紋的老先生,身著破舊單薄的衣服,扶著欄杆,赤腳地邁步來回。他以左半身拖著右半身前進,右手臂不自主地僵直呈九十 度。他的動作暗示中風的病史,獨自奮力地復健。我走過一排榕樹,一名街友正躺臥在椅上。沒有棉被,只為自己披上一件髒外套,他將頭埋在雙臂間,企圖切斷和 外界聲音的連結,進入屬於自己的一人世界。走到兒童遊戲區,一個騎著彈簧馬的男孩,開心地前後擺動著彈簧馬,然而一旁的父親卻臉色凝重地看著手中的存摺。 

        公園裡上演著一幕幕平凡、寫實的社會景象,難得走出校園的學生,不妨趁著假期踏入社區,體會這不分寒暑假的生命。國家投注資源在莘莘學子身上,為要栽培未來的社會棟樑,身為學生是幸福的。不過,生命不曾因為假期而停下腳步,地球仍然旋轉,人們的生活依舊在進行著。 


        新移民的後代是國家未來支柱的孩童,然而貧富差距和人口老化的課題,卻讓他們的未來難以預測。學生享有受教育的權力,在畢業、離開學校前,若不能觀察社會 的景象、感覺身旁人們的生命脈動,只是獨善其身,豈不辜負國家的寄望?希望這一天的所見能警惕現在的學生,問問自己是否能關懷並融入人群,抑或孤芳自賞地 活在學術象牙塔中,而國家的未來將落何方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