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

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- 課後心得 part 1





        不投資就是最大的風險。相較於擇時進出,以資產配置的策略進行投資,可以提高報酬與降低波動。資產類別可分:(1) 股票(2)債卷(3) REIT(4) 原物料,可透過年化報酬年報酬標準差衡量。
 
        股票優點:(1) 高期望報酬(2) 有機會擊敗通膨。股市風險溢酬股市報酬-公債報酬,將投入與取出的時間分散可以降低風險。持續經濟成長的四要素:動力交通與通訊、資本市場科學精神和私有財權。創意發明和生產力增長可以讓經濟持續成長,而股票是經濟成長的龍頭,參與發明與生產力的成長

        全投入『看好』的市場,容易追高。全球化的投資佈局,可以透過各地區平均分配,實際作法可以參考Vanguard全球股市或者持有ETF(VT)重點在分散配置。『Tilt, don’t bet』,先全球分散投資,再用單一國家ETF(or 基金)拉高該國比例或是多買一點該支股票(不要超過5%)

債券的特點(1)穩定(2)配息。政府公債較公司債報酬高,而波動更小。波動大未必是好事,資產配置的敵人在於嚴重負報酬,造成難以回天。公債與股票的相關性低,在股票下跌時,可以成為股票再平衡的資金來源。

不動產投資信託(REIT-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, REIT)ETF可以達到地區和物件種類上的分散,不過同屬高波動高風險資產。投資REIT理由:配息較高與抗通膨(一半)

 原物料仍屬高波動高風險資產,原物料指數S&P GSCI期貨是目前原物料主流投資方式,但報酬不等於現貨報酬,而持有實物只有貴金屬。投資原物料的投資理由:抵抗預期之外的通膨,與股市低相關(一半)適用於擔心通貨膨脹風險的投資人(短期),高風險配置如果是70%可以做:股票60%原物料10%

REIT與原物料仍然與股市相關。所以資產類別的選擇基本可以(1) 股票+債券(2)股票+債券+REIT(高配息)(3) 股票+債券+REIT+原物料

外匯非投資工具,投資前的緊急生活預備金6個月到2年的生活費,存放銀行,因應急需與安穩生活。降低外匯風險可以(1)定期換美金,(2)全球投資=持有外國貨幣,因為某些歐洲的投資沒有做匯率避險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