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

第五屆AIESEC青年影響力論壇心得

2012-2013 AIESEC in Taiwan 年度成果報告

         第五屆AIESEC青年影響力論壇是由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台灣總會 (AIESEC Taiwan) 主辦()2013627~28日假台灣大學體育館舉行,本屆以「成為改變世界的領導人」為題 (Leadership redefined),參加者約兩千多人,並且邀請來自政商藝文領域的重量級講者,包括兩位專題演講者和三十位論壇討論者。


專題演講#1 台灣經濟發展願景_從兩岸經濟發展經驗看當前台灣經濟問題與對策
講者:江丙坤 (總統府資政,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)
        台灣的經濟發展在2000年前有亮眼的成績,包括躲過1997-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,年平均經濟成長率8.2%,失業率僅2.5%,但在2001~2012年間經濟成長率卻僅有3.7%,失業率升至4.6%。此與朝野不合、政局不安有關(重政治交流高於經濟發展),相較於大陸與南韓官方與企業合作的高執行力,經濟發展因而落後許多。目前政府應致力將台灣轉型為亞太產業創新、國際物流與人才培育中心。


專題演講#2 贏在變平的世界
講者:施振榮 (智榮基金會董事長)
1.      “Me too” is not my style.
2.      微笑曲線:價值來自研發與行銷,大於製造過程。
3.      垂直分工與水平整合(擴大規模)
4.      整合者與被整合者的特性
(1)   整合者:工作外包、責任不可外包;專注無法外包的核心能力;創造多贏生態,合作協定簡而易行,然後各自負責等。
(2)   被整合者:專注技能、可靠性等。
5.      人文創新 > 科技創新 ex: Apple 70% vs 30%
6.      六面相價值總帳論(顯性與隱性的著重)
7.      台灣目前系統性三大瓶頸:(1)價值半盲、(2)資源齊頭與(3)行政防弊。


專題論壇#1 全球變局中的新契機
盧正昕 (萬泰銀行董事長)4P (Passion, Professionism, Prize, Pride)
陳清祥 (勤業眾信集團總裁):成功不是屬於跑得快的人,而是永遠在跑的人。
郭特利 (琉璃奧圖碼Optoma 亞洲區總經理):向國際市場推展家用投影機中,與兩岸員工相處中,體會大陸人與台灣人的差異。


專題論壇#2 整合全球人才與資源
張振武 (諾華Novartis亞洲區總裁):企業重視的人才特質CIAA Competence (techniquework with other people的能力)Integrity (道德與誠信)Ability to learn (學歷只代表一個人是trainable,而非學習能力)Ambition to win (一個good team player,若沒有求勝心,只會逃避責任)
童至祥 (特力集團Testrite執行長):選人在選適合之人和服務熱情、謙遜與自信並兼。
葉靖慧 (雅芳台灣總經理):人格特質 > skills and know-how;能力增長70%來自每天做的事情,20%來自朋友,10%才是訓練場所(如:學校等)

(小插曲) 危機處理
論壇進行一半時跳電,燈光和麥克風全無,主持人于卓民教授(政大企管)以自己的聲音,請後場聽眾坐到台前,主辦單位找到行動麥克風音箱,之後與談者或站或坐到台前,與聽眾更拉近距離。

8:00入場前就已大排長龍

專題論壇#4擁抱破壞式創新時代_1997年哈佛商學院Clayton M. Christensen提出
吳漢明 (3M台灣子公司策略長)
1.      3M的創新非屬於破壞式創新,而時時提防破壞式創新。
(1)   利貼便條紙─不黏的膠水也有用處。
(2)   無痕式掛勾─掛勾不用釘上門,也不會留下痕跡。
2.      既有的科技產品並非全部人都需要。
3.      Example for破壞式創新:早期價格高昂波麗露牛排店到平價的全家牛排,以不同的產品條件(品質),創造低價的成本競爭力。
陳翰林 (EZTABLE創辦人)
1.      創新的成功來自於執行力。
2.      破壞式創新:破壞現有檯面,找到客戶需求。
3.      創新可以不用original,抄襲(既有idea的不同作法)
4.      大量閱讀,然後抄一段作個人發揮。


專題論壇#5 領導組織的遠見思維
         此場論壇全英語進行,現場提供租借費用150元的同步口譯器(嘉和gis國際會議視聽、口筆譯顧問服務有限公司),是為明年的國際論壇做準備,然而中場休息歸還口譯器時沒有設計好動線,大會必須呼籲聽眾協助歸還,以免主辦單位虧錢。
Bernd Barkey (台灣羅伯特博世BOSCH總經理)3 Mega trendglobalizationurbanization(information exchange becomes more frequent) and low birth rate
李瑞華 (政大商學院領導學教授):砌磚頭蓋教堂的三個工人─工作的繁雜累人、工作是為了家計謀生、工作可以幫助人。
黑幼龍 (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)
1.      各行各業都有這三種人,Ex:醫師─ 今天做了甚麼診斷、開了多少處方;一個月工作賺了多少錢給家人;幫助救治了多少人。
2.      好的溝通技巧,Ex:一位女工程師與發怒的比爾蓋茲對話:(1) EmpathyI understand your feeling(2) I have the same thought(3) I found the fact is……(Never use “BUT”)
黃致仁 (聯合利華台灣董事總經理):好的領導人是被比他能力更強、更聰明的人所包圍,沒有所謂功高震祖(Leaders do not afraid of out-shined by others) 的問題,因為組織更需要每一個人100%的表現,而領導人是促成的關鍵。


專題論壇#6弭平國界的數位經濟
林之晨(之初創投appWORKS合夥人)
陳建銘(YAHOO!奇摩台灣區董事總經理):就算沒有夢想,也要有想像力。
張善政(政務委員):法規的制定是在科技之後,大陸為了阿里巴巴立新法規,規範電子商務,要創新不能墨守成規、遵循現有法規之後。
傅紀清(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總經理)
何葳玲(全球一動董事長)
1.      smart phone普及,未來人人都有internet access device,網路將成為水、空氣與食物以外人類生活的必需品。
2.      分析一個大學成員一個月網路數據的使用量與使用內容,平均一個人有8~9G/月的使用量,第一名使用內容為社群網站的瀏覽,其他也有許多使用內容反映真實的時間使用(Ex: 影片瀏覽)
※感想:網路使用將會重塑人類的行為,也會與許多疾病的產生、預防和治療息息相
    關,Ex: 現有心律不整病人的heart rhythm遠距monitor
3.      單純的水管提供者是無法為電信業者帶來競爭力,因為網路只會越來越低廉。
4.      林之晨每天早上五點起床閱讀百篇電子新聞關注矽谷與中國的動態。台灣的海島文化讓人不在意國際發生的事,只專注身旁周遭,如此將喪失競爭力,未來更容易受瞭解我們的外國人擺布。
5.      數位經濟的趨勢:Big data讓業者提供individualized的套餐服務。
※感想:Big data讓人接近真相,ex: Google用搜尋關鍵字預測流感的outbreak與全民健保資料
    庫 Big data的使用等。


整體心得:「唯一的不變就是改變」,要培養自己的應變能力,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與機會的多寡都是來自平時的準備。

註一:AIESEC是全球最大,由學生獨立運行的組織,遍布113個國家,台灣總會成立於1964年,組織發展願景以「和平」與「開發人類潛能」作為組織發展的願景,目前致力推行兩大計畫志工研習「海外成長計畫」與企業實習「海外實習計畫」,希望藉由國際交流的推動,促成不同文化間的接觸與了解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。
    我也有去參加論壇,覺得你的筆記作的真好!!!
    BTW,
    是 6/25~26 不是 27~28
    【AIESEC】, 你少打了"E"

    無意冒犯。如果有需要,提供你更正一下。^^

    回覆刪除